拼布的歷史與由來,最早起源於印度民間之手工,大多以服飾、頭巾為主,其圖樣及色調搭配則依照宗教民俗的需要製成。約從十三到十四世紀之間,歐洲大陸由於時常受到寒流的侵襲,因此人們開始利用拼布製作可以禦寒的棉被來覆蓋,這種風氣以英國最為盛行,就在這個期間拼布的技巧運用也由實用性逐漸走向裝飾性。 

直到十七世紀,由於美洲新大陸的發現,一批由歐洲到美國的清教徒移民逐漸將拼布的縫製藝術帶入美洲,並流傳於各國。當時的人們初到美洲時為了保暖,因此只有製作衣服和棉被來禦寒,由於物資缺乏,婦女們只好利用剩餘的布片來製作,將許多不同的碎布拼接完成,而當時並沒有設計的觀念,且日常生活皆以床單及服飾創作應用居多,一直到獨立戰爭時代,人們的生活才漸漸富裕起來,所以開始製作起較昂貴的拼布作品。
 
一直延續到十九世紀中期,在全世界已經造成風行,雖然拼布的起源只是將多餘的零碎布料縫接,但時過境遷、物換星移,拼布布藝已由昔日的生活實用演變成今日各國的手工藝術了。



這是我做的第一個拼布針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win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